*請勿在網路上隨意張貼攻擊統一教或文鮮明先生的不實文章,以免担負相關的法律責任*
統一教不是什麼邪教 --統一教律師顧問團.

目 前在網路上張貼的一篇文章「一個住在板橋的傷心的母親」或「令人震驚的一篇文章」,是八十三年二月九日在中國時報上的一篇文章,這位女兒的名字叫薛00, 就讀的是台大農藝系。當時她已加入另一個宗教團體,但母親並未瞭解此一情況。關於這點,讀者有必要作正確的認識。至於隨意在網路上散播統一教錯誤訊息的單 位或人士所應負的法律責任,則依我國刑法第三百十條第一項及第二項誹謗罪,會由名譽受損的人士,提出必要的法律行動。
統一教律師顧問團


讀八十三年二月九日一位「傷心的母親」的「神啊!讓我女兒回家團圓吧!」一文,感到十分同情; 然而,有幾點個人覺得應在此澄清,並且向這位母親提出一些建議。
  我是台大學生,在三個半月前,在羅斯福路上被統一教的會員問卷,後來就參與他 們的一些活動,到目前為止,我並未相信統一教,我所做的,只是了解及觀察它是否是一個值得我投身其中的宗教。我相信我對統一教的了解比大多數未接觸它的人 要深入,且更接近真相:

  一、關於「原理」,它是以聖經為底,但卻非完全反其道而行的解釋,但由於其和基督教的教義出入不少,因此基督 教視其為異端。

  二、在我個人的經驗裡,統一教並未以任何不合理的方式從事所謂「洗腦」的思想灌輸,他們讓你了解,並讓你有發問的機 會。我到現在仍然未相信「原理」這套統一教的教義是真理,只因為我的理念和它不同,並且它並不能說服我,而我也很誠實地和他們表示我不能接受的態度。

   三、我接觸統一教三個多月,和其信徒亦有不少接觸,我個人的感覺是他們並非戴著一層偽裝的面具,他們待人真誠,他們並非讓我感覺他們在關心我,而是他們 真的在關心我。

  四、文中所述「再加上近乎恐嚇的方式,威嚇尚未完全歸化的靈子。」我個人未有任何的經驗能夠證實此事,我也不相信不 「歸化」統一教會有什麼報應。

  五、所謂「分血」根本完全違反統一教的基本教義。假如文鮮明真的如此做,那麼他便是欺騙世界、罪大惡極 的人。然而在統一教內,從來沒有人提過所謂分血的理論,這可能是外界的誤傳及誤解。

  六、文鮮明在世界上的產業的狀況我並不清楚。在此 僅提出一點:關於文鮮明涉嫌逃稅的部分,文鮮明在一九八四年於美國被控逃稅而入獄服刑。然而,一位曾得到普立茲新聞獎的記者卡頓.謝爾烏(Carlton Sherwood)本來想乘機挖掘統一教的瘡疤,但經過深入調查以後,發現了事實的真相;整個事件乃出自急於成名的一位參議員羅伯特.杜爾(Robert Dole),憑藉其預算審查權,向美國聯邦財稅調查局施加壓力,使政府運用不公的審判手法,捏造逃稅罪名使文鮮明入獄。所有的調查過程及結果都寫在「調查 -文鮮明牧師之被迫害及訴訟」(Inquisition –The Persecution and prosecution of the reverend Sun Myung Moon )一書中。在一九九一年六月Today’s World雜誌中亦有介紹。個人認為此資料的可信度相當高,因此在此提出。

  七、如果統一教會使一個人幾個月才回家一次,甚至還有電話 監控,那麼我個人認統一教的行事方式有必要檢討。因為在統一教的教義中,幸福的家庭是很基本也很重要的一點。但假如一個人沒有意願,統一教不可能將她 「關」起來或「藏」起來(不然你可以以妨害自由罪名控告統一教),因此,了解當事人的想法也是很重要的。

  八、傷心的母親文中所述的許 多所謂「事實」,似乎是從「統一教的真相」一書得來的。我個人並沒有資格對此書作任何評論。我只是認為,對於一件事情,尤其是影響這麼廣泛又深遠的宗教, 我們要確實地了解其真相,必須同時了解其正面和反面,不能只以一個觀點來看。在我個人閱讀的有關統一教的資料中,充滿了各種矛盾,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格對 它們下定論。我個人認為我們並不能以一面之詞來斷定事實的真相,將之當為事實來講似失之武斷。曾經有位媽媽,因為她女兒信了統一教,她擔心女兒受騙、受 害,於是親自來參加統一教的活動(她也是先看了「統一教的真相」覺得擔心才來的),姑且不論她體驗的結果如何,我相信有這樣的精神才能夠了解更多的真相和 事實。

  九、我相信對這位傷心的母親來說,也許以上這些對她的幫助並不很大。在此,我想以我個人的身分向這位母親提出建議:請您先確定 您的女兒為了什麼而去統一教,是真的相信「原理」嗎?還是因為那邊的教友們的友情、氣氛?或者是真的因為統一教會的監控?我認為統一教會並非像幫派組織, 他們是有一種類似層級制度的組織沒有錯,但個人仍然保有個人的自由意志,他們只能建議但是不能命令或干涉,除非你心甘情願地聽他們的命令。如果您的女兒心 中仍有此「心甘情願」的成分,那麼您應該試圖了解她是被「邪惡的思想」洗腦了呢,還是覺得統一教確實是一勸人為善,有益於人類的宗教。我也建議您自己到統 一教的「基地」去看看,並且直接和那裡的人溝通,只要您心裡不要先入為主地認為「統一教是恐怖的邪教」,我相信他們也會樂意和您面對面解決問題的。如果再 不行的話,那麼我建議您在下次女兒回家時,把她留下來並且好好的溝通,我相信,真正的了解與關懷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記住,除非她想去,否則沒有任何人 可以強迫她去。
張嵐            中國時報1994年2月18日
回頂端 向下

原文引用網站:http://mypaper.pchome.com.tw/pioneer_thchen/post/131282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