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新前景        系列(二)

                              摘錄成大歷史系  丁煌教授口述

 對於在 83.3.31  刊出的〞成大新聞〞,於〞談統一教〞此文中,
 有些內容模糊不清,於是,在 83.4.4 拜訪了丁煌教授,並將
 丁教授回答的內容,茲列如下:

 可能是成大新聞篇幅不夠,致使一些要緊的話沒能列出,詮釋不足或許令人
 誤會我對統一教有所批評,事實並非如此。〞成大新聞〞當初提了三個問題 :

  •  第一、有些同學被傳教,好像是被迫的。


     我認為沒有這種事實,因為個人可以決定自己願不願意接受。如果你表
 示說,〞對不起,我不能接受。〞現在法治民主的時代,我相信統一教的信徒
 也不會強迫你;如果你顯出有興趣,任何傳教者就繼續對你講,我也認識校園
 中的一些統一教徒,或他們的師友,就未曾聽說過統一教有強迫人信教的事,
 恐怕是他們與聽話者言談時,當事人剛巧在心情不好,很煩的時刻,人家來跟
 他講話,就產生排斥心緒。

     統一教會有她的理念、作法,我非統一教信徒,但也肯定其中的理念,透
 過宗教的感情、熱情去推動,這是應該值得我們支持的。 他們說統一教有強
 迫,我說,這是不可能的,強迫在傳教來說也是不合理的,也是無效的。據我
 所知,我所認識的一些統一教的同學都非常有理性、非常有禮貌的。他並沒有
 強迫我或怎樣,我所知道的是他們很客氣的介紹一下,若你有別的信仰,他們
 也會尊重你,不會強迫。

  • 第二、有關統一教國際婚姻的問題。


    我是說這個作法並沒有什麼不對,有人到國外讀書,與外國人通婚這是常
 有的事,今天的世界不能把生活圈子看得太小。我個人不排斥異國婚姻,我認
 為這個作法沒有什麼對不對、好不好的問題存在,婚姻在於幸福,雙方能美滿
 互諒,生活在一起就是好的,很多的宗教都是教內結婚,這是一樣的狀況。
 統一教的婚姻是尊重男女雙方自己的意願,不是教會決定就命令雙方結婚了,
 還要交往一段時間,看看當事人雙方的意願。我曾說過此種情況,成大新聞報
 導時,漏了一段。再者,像天理教、回教的結婚,也是透過教會,但是現代人
 怎樣得以用強迫的方式來命令他們接受不同意的事呢?就我所知統一教還是會
 讓他們男女雙方相處一段時間,經過雙方的同意。統一教中有國際結婚的事實
 (並未限定必須異國婚姻),也主張藉此能夠打破種族、血統、國與國之間的
 界限,這種婚姻的作法並沒有什麼不對,但一般傳統家庭可能較不易適應,倒
 是真的。這個問題並不是出於統一教本身,是出於新舊兩種文化的剛開始不能
 相容的情況。我看天理教也有此情況。並沒有說配對後就這樣決定了,他們兩
 個還要交往一段時間,基本上還是在個人意願。

  •  第三、統一教有無崇拜偶像?為什麼某些宗教最近對統一教有些排斥的現象。


   統一教並沒有外面傳說的崇拜偶像,它是一種新興的社會思潮,針對社會
 的問題提出一些他們的看法,並求具體實現。他們是把他們的理想付諸行動,
 並沒有崇拜偶像,並不是那樣怪異的宗教。文牧師的家庭非常和樂、和諧,子
 孫滿堂,以他們現在的經濟能力等來看,他們大可以去享受,不去管這些事,
 文夫人不必跑那麼多地方演講,如此般辛苦,文夫人若沒有理想和精神力量的
 支持,是辦不到的。在傳統中國社會來講,對宗教較有包容性,所以基督教、
 回教、摩尼教、景教等宗教能進來。佛教好像還不曾排斥統一教, 現今排斥
 統一教的某些教派本身是較具排他性的,為什麼要排斥統一教呢?這些問題是
 要去理解,現在各宗教有識之士主張宗教間互相談話,互相透過諒解,尊重別
 人的存在,不必要做這些過分的排斥而發生衝突。文牧師的理想、理念也是受
 到很多人的支持,我也看過他的一些書,頗覺其理性客觀。

     人與人要互相體諒、互相尊重,宗教之間都要互相尊重。像一貫道過去在
 大陸和臺灣都被排斥,更被冠上一些莫須有的罪名,比如:說什麼〞男女關係
 亂搞〞等。現在一貫道每年都有祭祖大典,也主張孝道忠義等懿德。他們歡迎
 各界參觀,我也去參觀過。他們多年關心世俗苦難從事公益事業,這些所作所
 為是值得肯定的,過去一貫道蒙受不少罪污之名,那些罪行事實,還未曾有人
 親眼看過。因此宗教本身也應盡力向社會表達理念和關懷,讓人明白,因瞭解
 而受到不白之罪責的可能性也就會減少了!

   一個宗教,一個思想剛傳進來時,一般人對它不了解,就覺得有神祕感,
 這種神祕感就如同:〞他好像與我不一樣,他一定是不好的,我才是好的。〞
 這樣是說不過去的,我憑什麼說別人不好,問題就是要盡量溝通。

   文牧師,他的家庭很和諧,這麼大一個家庭能夠如此和諧,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從這方面來看,他一定有相當多愛心的付出吧。統一教是邪教嗎? 就我所
 知,統一教絕大部分是知識分子,在這方面,對統一教將來的成功,我是很肯定
 的。

                                   PS.以上內容皆經  丁煌教授同意刊出


           時間:82年 4月15日(拜五)7:00 Pm
           地點: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