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幼兒教育


世界上猶太人的數量大約有一千六百萬人。雖說有那麽多人,但是也只有南美的貝魯,非洲的剛果和亞洲的斯里蘭卡這些小國家的人口而已。如果以世界人口50億來計算的話,他們只不過占了0.3%而已。 


  然而猶太人當中卻生成了很多的天才,像愛因斯坦、佛洛依德、伯格森、卡夫卡、海涅、蕭邦、門德爾松、梅紐因、夏卡爾、卓別林等,不勝枚舉。 


  在1892年設立諾貝爾獎以來,這個獎可以說是由猶太人所獨佔,因爲有32%的得獎人是猶太人,其比例是其他民族的100倍。 


  爲什麽猶太人有這麽多天才呢?答案很簡單,因爲猶太人的幼稚教育進行得非常好。 


  當猶太人的孩子到了三歲時,他們就會被帶到類似私塾的地方,教導他們希伯來語。等到他們會讀之後,就開始拿著有希伯來文的書本來教育他們如何寫字。 


  接下來他們會讓小孩背誦像般若心經通用祈禱文,他們不要求他去瞭解文章的意思,只是教他去讀書,而且以背誦爲目標。 


  猶太人認爲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創建起記憶力的基礎的話,那麽往後就沒有辦法學到其他的知識。 


  到了五歲,她們就開始背誦聖經、摩西律法。 
  在七歲前他們必須背誦摩西五書當中的「創世紀、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他們配合著旋律,反覆的朗誦幾百遍。 


  到了七歲則學習舊約聖經剩下的部分,以及猶太教法典。猶太人在滿十三歲接受成人典之前,就已經全部會背誦最基本的學問了。 


  猶太教徒早上的禮拜祈禱書大約有150頁,每天早上都必須要朗讀,在這朗讀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能背誦。 


  不可思議的是,一旦腦部這種大容量的記憶系統完成之後,接下來就很容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完成了高機能的電腦式頭腦。 


  如上述,猶太人就是這樣背下所有重要的知識的。 


  有一次海歇爾老師向弟子借一本非常珍貴的書,二、三天之後他就很有禮貌的奉還:「非常謝謝你,我已經全部背起來了。」他並沒有拷貝一份,但是只花了二、三天的時間就把這本書完全背誦下來了。 


  這麽優秀、這麽獨創性的思考是從那裏生成的呢?資訊的來源越是豐富,就越能生成優秀的發明及獨創性的思考。優秀的發明或發現只能從貯藏在頭腦當中的優秀知識來創造。記憶的容量越大,越容易生成新的發明以及發現。猶太人之所以有很多天才,就是因爲猶太人是記憶的民族。

 

資來料源: 讀經の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