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政府鼓勵生育各式配套方案

方案

內容與資格

期程

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

父或母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1年以上,新生兒申報戶口即領2萬元。
民政局洽詢電話1999*6269

100年1月1日起

5歲以下孩童、月發2,500元育兒津貼

1. 採申請制,父母及兒童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1年以上,未領有政府其他補助且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月發2,500元。 
2. 98年度家庭綜合所得稅率在13%(含)以下者;99年度因稅制改變,稅率在12%(含)以下者。
社會局洽詢電話1999*1622~1625

補助5歲幼兒入學

設籍北市的5歲幼兒,每學期減免1萬2,543元學費 
幼稚園: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88~6389
托兒所:社會局洽詢電話1999*1622~1625

99年9月起

國小、幼稚園課後照顧方案

國小與公立幼稚園開設「課後照顧班」,國小到晚上7點、幼稚園到晚上6點。 
國小: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71
幼稚園: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81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補助設籍臺北市已結婚、未生育第1胎的市民篩檢費用。男生655元、女生1,595元。
衛生局洽詢電話1999*1831

99年7月1日起

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

提供設籍臺北市懷孕初中期的婦女,擇一補助篩檢費用,初期2,200元、中期1,000元。 
衛生局洽詢電話1999*1831


 

臺北市政府「助妳好孕」專案

臺北市政府為鼓勵生育,結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推出「助妳好孕」專案,包含從明年1月起,發放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以及給予5歲以下孩童、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加上各式配套等,希望降低臺北市年輕夫妻的養育負擔,臺北市政府將結合民政、社會、教育、職場、醫療等各個體系資源,一起當年輕夫婦的最佳後援。

◆市民生小孩、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

首先,從明年1月1日起,提供新生兒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於各戶政事務所申報出生時直接發放,這筆錢可用來購買媽媽生產後、坐月子的營養品,或者添購新生兒奶粉、尿布、衣物等生活必要品。臺北市也將是繼金門縣之後,第二個給予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的縣市政府。

全臺北市87%、近9萬名孩童,月領2,500元

其次,生兒容易養兒難,臺北市政府同樣將從明年1月起,提供設籍北市夫妻,繳交家庭綜合所得稅率在13%(含)以下者;99年度因稅制改變,改為稅率12%(含)以下者,家庭凡有5歲以下孩童,即提供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作為雇請保母或麻煩爸媽照顧的相關補貼等。

依據此標準,一個雙薪小家庭,在沒有撫養任何人的情況下,夫妻兩人年所得在161萬4,000元以下者(99年度起,兩人年所得在165萬4,000元以下者),就符合領取育兒津貼資格。

社會局統計,預計全市87%家庭、近9萬名孩童均能受惠,如明年1月1日出生的元旦寶寶,在家庭經濟、設籍狀況都未改變的情況之下,到他5歲時,共可年領3萬,5年總計15萬元的育兒津貼。

國民教育延伸到大班,補助5歲幼兒入學

此外,現代父母工作忙碌常無法兼顧小孩,如果能讓孩童留在「學校」學習才藝或與同儕玩耍,父母會感到最為放心,所以臺北市政府將結合教育體系,推動國民教育延伸到幼稚園大班、補助5歲幼兒就讀學費。

99學年度起,也就是從今年9月開始,5歲孩童就讀公立幼稚園與托兒所,只需繳交點心與午餐費,就讀私立者,每學期比照公立補助1萬2,543元。若已經領取中央各單位相關補助,市府則協助補足差額,預估每學期將有2萬餘名5歲幼童受惠。

學校幫忙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孩童到晚上6點

今年9月起,教育局也將擴大辦理「課後照顧」,包含全市141所國小,與133所公立幼稚園,任何一個班級或家長有需求,校方就開設「課後照顧班」,滿足雙新家庭子女托育需求,由老師與學校相關人力,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孩童到晚上6點,不足額開班費用由市府補助。

父母若是突然有事、無法照顧小孩,或者夫妻倆想稍微重溫兩人世界,全市現有12家公立托兒所與大多數的私立托兒所,只要付費、也都提供「臨時托育」服務。

今年先擴大實施「免費」孕前健檢

另一方面,為鼓勵臺北市有能力生育的年輕夫婦,從現在起就可全力衝刺、做好懷孕準備,衛生局從今年下半年起將擴大辦理「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各增加到4,780及2,090個檢查費用「免費」名額,希望幫助每對夫妻安心生下健康寶寶。

北市762家大型企業需設托兒設施

在職場方面,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僱用250名以上勞工的企業,應設置托兒設施或提供適當的托兒措施。這些大型企業有三分之一以上在臺北市,依據99年3月資料顯示,全市大型企業共762家、僱用人數約70萬人,目前已有562家訂有員工托兒服務相關措施或提供設施,比例超過7成3。

勞工局近期還將組「友善托育職場輔導團」,由局長陳業鑫擔任團長親訪企業,鼓勵尚未設置托兒設施的大型企業,儘速辦理,藉以分擔職業婦女照顧子女的負擔,提供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將推全國首創的《居家式兒童照顧服務管理自治條例》

在鼓勵生育的中、長期政策方面,社會局目前已完成《居家式兒童照顧服務管理自治條例》的擬定,將來送市議會通過之後,就是全國第一個管理與輔導保母的相關法源,可將保母納入登記管理、發放登記許可、規範收托人數,以及釐清其他權利義務關係等。

同時,市府已在去年9月成立「臺北市保母托育制度管理委員會」,未來研議定期公布保母及托嬰中心的收費及退費基準,也就是公布「行情價」,讓不肖業者沒有漫天喊價空間。社會局也計畫建置「育兒友善園」及4個「親子館」,提供親子共同成長與遊戲的場域。

每年30億元催生,創造北市友善育兒環境

臺北市政府統計,綜合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5歲以下孩童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補助5歲幼兒入學,以及開辦公立托兒所與國小課後照顧等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每年需30餘億,市府各局處已編入明年預算。

臺北市政府有責任讓每對年輕夫婦感受到市府的關心與照顧,以及願意在臺北市撫養下一代,市府將持續以更周全的配套措施鼓勵生育、減輕父母照顧孩子的負擔。

 

 

原說明檔案下載:http://www.topwin.com.tw/populationpolicy/download/policy-05.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