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愛和平的世界人-----

 

文鮮明自傳序

智庫文化發行人   華文衡

韓國出版界聲譽卓著的金永社社長朴恩珠女士,在三年前組織一個特別的編輯團隊,訪談文鮮明牧師,研究文牧師的數百本豐富著作,和他的數千篇重要演講,經過二年的時間,終於完成這本內容精采的文鮮明自傳《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 。

韓文版在2009年6月出版,立即成為暢銷書,連續暢銷至2010年底, 2010年日文版、英文版、西班牙文版,相繼出版,文鮮明牧師的自傳《As A Peace-Loving Global Citizen》在日本、美國、歐洲、中南美洲國家成為暢銷書。

文鮮明牧師的最年幼公子,也是文鮮明指定繼承人-文亨進牧師,全球和平聯盟世界會長,在2010年8月31日受邀赴英國倫敦下議院演講,介紹文鮮明牧師的自傳《As A Peace-Loving Global Citizen》演講的英文及中譯文,全都列入中譯版《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一書前面,可見英國朝野對文鮮明牧師自傳的重視。

話說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文鮮明牧師應美國國會邀請,在眾議院發表〈One Nation Under God〉(神之國)呼籲美國重新回歸建國精神的覺醒運動,將分裂成數十個派別的基督教整合起來,聯合所有宗教,寫下世界文明史的新篇章。有史以來,文牧師是第一位受美國國會邀請來演講的外國宗教領袖。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八日,文鮮明牧師獲得美國政府允許,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舉辦公開演講,有三十萬人參加,聽眾大多是美國年輕人,文牧師喚醒美國人必須從混沌、頹廢中走出,向希望之路邁進,贏得在場群眾熱烈支持。

在華盛頓紀念碑前,獲得美國政府允許辦大型活動,過去只有兩位:
  一位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另一位是比利.葛理翰牧師

文鮮明牧師是第一位外國宗教家獲得這份特准。

一九七六年底,美國《新聞週刊News Week》選文鮮明牧師為年度風雲人物。

文鮮明牧師一生為世界和平而奔走,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尊敬。但同時由於他是統一教會的創始人,受到其他宗教團體的議論,而常被世人誤解。

文鮮明牧師是怎麼一位人物,世人很想瞭解。《As A Peace-Loving Global Citizen》中文版譯名《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一書提供所有的答案。

二個月以前,我對文鮮明牧師《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不瞭解。一個月前,在我讀了文鮮明牧師的自傳韓文版的中文譯稿後,決定出版本書。二個月後的今天,我以虔誠的心來寫這篇文章〈從真愛出發-大仁、大智、大勇的文鮮明牧師〉。

我 一生閱讀數千本中外著名與傑出,真正值得我尊敬之非凡人物的傳記,我在大學讀外交,畢業後赴美國研究國際關係,這50年來在美國、台灣,我一直關注國際政 治、軍事、經濟及各種領域,包括體育、音樂、藝術、宗教等,對世界有份深切關懷。我一直為人類感到惋惜:世界上缺少一位對全人類有最大的愛心,願意奉獻自 己的生命,而改善世界的世界領袖World Leader,但在文鮮明牧師的自傳《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中我找到了這位「世界領袖」。

文 鮮明牧師在1920年出生於北韓,當時韓國正被日本佔據,家中務農,小時候把大地當成家,倘佯於田野、山谷,趴在父親寬厚結實的背上,悠悠晃晃無憂無慮的 快樂生活中。這種年幼時的美好時光,孕育了文牧師領悟到對世界和平的追求;他嚮往的世界沒有戰爭,人與人之間沒有衝突,過著相親相愛的美好生活;追求世界 和平就成為文牧師一生的夢、理想和努力的目標。為了這個美夢與崇高的理想,他盡全力付出他的一生。

他曾經六次入獄,其中讓他身體最受折磨的是北韓的興南監獄,但他在晚年,最懷念的是那段受苦的日子,因為那些苦難,身體所受的折磨鍛鍊了他,使他的意志更堅強,更堅定他要早日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


文鮮明牧師最讓我尊敬的是他對人類的真愛,一切以真愛為出發點。他的燦爛美麗人生,展現在大仁、大智和大勇三方面,我特地從文牧師的自傳中引述他的敘述:

【大仁】

由於文牧師時時惦念關懷世界飢餓的人群,他的「人飢已飢」的大愛展現在他和周圍的人之生命中。他一生身體力行:『花錢要節省,凡事要節儉,我這樣省吃儉用,是為了救國家,救人類的節省。』

對 於「金錢」的意義:『我一輩子努力勤勞工作,在別人睡覺的時候不睡,在別人休息的時候不休息,這樣的代價是什麼?但是我從來沒有把成為有錢人當作目標,金 錢對我而言,沒有任何意義。金錢若不是為人類,為窮苦的人而使用,不過是廢紙一張;努力工作賺到的錢,要用在愛世界,為世界的事情上。』

對於「物質」生活的需求,文牧師要求非常低。

物質的豐富,不是幸福人生的絕對條件。過好日子,其實意味著度過有意義的人生。文牧師生活簡樸:

『我也不贊成每天洗澡,三天洗一次就夠了!

去旅館住總是從浴室的毛巾中挑出最小的一塊用;

小便三次後再去沖水;一張衛生紙也折三次使用;每頓飯的菜一般不會超過三樣,在美國我最常吃的是麥當勞,一是便宜;二是省時。』

為了解決人類貧窮和飢餓問題,文牧師做了很多努力:『現在我們生活的世界,每天都有近兩萬人死於飢餓。我們不能認為這都與我無關,不能因為不是我的孩子,就視若無睹。糧食問題會為人類帶來生存的危機,在有限的陸地上出產的糧食是難以養活全世界的人口的。

我們必須從海洋找到解決之道。我從數十年前就著手開發海洋的計劃,來解決糧食問題,否則,建設理想的和平世界,就成了空談。』

為 了尋找糧食,文牧師去到巴西馬托格羅索州的迦定(Jar dim),當地氣候熱得像火爐,他親自學習如何做農夫和漁夫:『在巴拉圭的奧林坡堡(Fuerte Olimpo)借了間小屋,我們好幾個人擠在一起生活,廁所只有一間,早上的時候都要排隊。我每天在早上三點半起床,運動、釣魚…我就是這樣,每時每刻, 都在與時間賽跑的人。對我來說,一寸光陰一寸金,一分一秒,都不容浪費。為了建立一個和平世界,所要做的事,猶如帳單上的項目那樣,每一件都看得清清楚 楚,我無法不急促。』

這就是文鮮明牧師的大仁-以解決人類的貧窮和飢餓為己任,盡一生努力來解決。


文鮮明牧師最讓我尊敬的是他對人類的真愛,一切以真愛為出發點。他的燦爛美麗人生,展現在大仁、大智和大勇三方面,我特地從文牧師的自傳中引述他的敘述:

【大智】

當今人類的三大問題是公害、環保和糧食。靠目前的聯合國組織,很難達成世界和平。文鮮明牧師提出聯合國進行機構改革,改成上議院和下議院組成的兩院體制,由目前各國的政治外交代表們組成的下議院討論世界問題,由超宗教代表組成的上議院討論世界和平問題。

文牧師希望這些超宗教代表,能由開放胸襟的宗教領袖來擔任,和各國的政治外交代表合力攜手,群策群力為建立充滿愛的世界和平的理想而奮鬥。

文牧師夢想無紛爭的世界是:
  宗教合一、人種合一、國家合一的世界。

他特別提出國際和平高速公路超大型計畫,建設橫跨白令海峽的跨海大橋/隧道,實體地把世界連接成一個地球村,這個計畫已經獲得蘇聯、美國很多團體響應。

文牧師的過人智慧,展現在推動「世界和平運動」的長遠發展,周詳計畫和實施上。「世界和平運動」在文牧師的推動下,已有顯著的進展。這種成就是文牧師對人類真愛的證明,也顯示出文牧師的大智。


文鮮明牧師最讓我尊敬的是他對人類的真愛,一切以真愛為出發點。他的燦爛美麗人生,展現在大仁、大智和大勇三方面,我特地從文牧師的自傳中引述他的敘述:

大勇

文鮮明牧師一生為理想入獄六次。他受盡各種身體的折磨,一般人都會支撐不住倒下去,但文牧師以他堅強的毅力,藉著這些苦難之鍛鍊,使他的意志更堅定。

文牧師的大勇,我在他自傳中,選出三件事來說明。

第一件事,他在十四歲,就讀定州公立普通學校,學習日語,畢業那天,他毛遂自薦在定州邑,名流雲集的會場上,發表演講:

『日本人,你們趕快整理行囊,打道回國吧!這片土地是我們祖先的遺產,是韓國人民子子孫孫都要生活的地方!』當時,警官,郡守,面長(鄉長),全都在場,他以一個年輕人,說出大家心中不敢說的話,在場的人面孔都嚇得一片慘白。
從那天開始,日本警察把他定為列管對象。

第二件事,是一九九○年 四月文鮮明牧師赴莫斯科出席世界媒體大會,受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之邀至克里姆林宮會談,當著戈巴契夫總統和蘇聯高官們面前,文牧師提出蘇聯改革政策應盡快允 許「宗教自由」。假如沒有神的介入,單單進行物質世界的改革,革新政策一定會失敗,因為共產主義很快要結束了!

當 時戈巴契夫聽到「宗教自由」、「共產主義很快要結束了」非常震驚,表情就僵硬了,但戈巴契夫表情很快就緩和下來,繼續認真傾聽文牧師的建議:蘇聯對南韓總 統盧泰愚提出邀請,與南韓建立邦交。戈巴契夫總統接受文牧師的建議,在同年六月,於舊金山與盧泰愚總統舉行會談,接著在一九九○年九月卅日,南韓與蘇聯重 新建立邦交,中止長達八十六年來的斷交。

第三件事是,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三 十日,文牧師夫婦受北韓金日成主席邀請赴北韓訪問。在北韓訪問期間會見金日成主席前,文牧師在平壤萬壽台會議院以「血濃於水」為主題,作了兩個小時的演 講。針對北韓領導階層,提出「以愛為基礎的南北韓統一方案」若要走愛的道路,就要在全世界面前對南侵的事實正式道歉!並建議北韓政府下令潛伏在南韓的兩萬 名間諜,向南韓政府自首。文牧師想糾正北韓政府的思想,把他們(這兩萬名間諜)教育成能夠為南北韓和平統一做出貢獻的愛國者。

文牧師在講這些話的時候,握緊拳頭,強有力敲擊議院的講台。結果,台下的北韓尹基福委員長和金達鉉副總理臉部表情越來越僵硬。文牧師知道這種言論會帶來什麼樣的危機,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

文牧師和金日成主席的高峰會,促成南北韓開放一千萬離散的家庭得以相互探視。他和金日成相見甚歡,相互擁抱,並討論多項重大議題:

「北韓參加朝鮮半島的非核宣言,並在國際原能總署(JAEA)的核武檢查協定上簽字」 ,金日成主席當即回應,同意核能只能應用在和平的目的上。

文牧師這次訪問北韓,非常成功。

文牧師在自傳中提到,金日成主席在送文牧師離開後,對他的繼承人金正日鄭重囑咐:

「文總裁這個人很了不起!我生平閱人無數,卻沒見過一個像他這樣的人,不但膽識過人,也很重感情。跟他相處,感覺很親密,又很舒服,真是相見恨晚啊!我死後北韓和南韓之間若有要事商討,你一定要找文總裁。」

我想這是文鮮明牧師的大仁、大智、大勇胸懷和真愛,贏得金日成主席的高度尊敬和信任,金主席才會對他的繼承人金正日說出這些話。

如果金日成主席今日仍然在世,以金日成和文鮮明牧師在初見面時的情誼,南韓和北韓的統一必定會加速,而目前的國際緊張一定會減少,可見文牧師的胸襟,高尚人格和對人類的真愛的影響力有多麼強!


我這一生都在尋找一位對人類有真愛,以真愛為出發點的政治家、企業家或宗教家能將我們生活的世界徹底改善,讓下一代、下下一代生活得更美好,但我並未找到。因為權位、財富、貪婪,使人類變得自私,但如今我終於在文鮮明牧師身上找到了我一生要找的人。

希望本書的出版,能讓台灣社會大眾認識:

1.文鮮明牧師對實現世界和平的方案,值得做為我國的未來政策的參考。而文牧師以真愛“為別人而活”之處世精神,其胸襟、其視野能為我們台灣注入一些新的心靈生命元素。

2.文鮮明牧師對解決人類三大重要問題:環保、公害、糧食的具體方案,台灣各界應該正視這些問題,並能學習。

3.文鮮明牧師在自傳最後一章〈年輕人應該以天下為己任〉,勉勵年輕人。要立大志,活出卓越、胸懷天下,做世界領袖。幸福在於「為他人而活」,台灣年輕人能記取文鮮明爺爺的期望,才能活出卓越,有幸福美麗人生。

因此,我親自主導智庫文化的編輯團隊來編輯文牧師的自傳中文版並增加附錄部份,放入:

(1)「世界和平運動方案」
  這是文牧師一生最重要的大事。

(2)「文牧師與台灣」
  文牧師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應當將這些列入。從1950年代開始,他就關心台灣並支持台灣,我以一個長在台灣、關心台灣、愛台灣的人來說,知道這些事,令我對文牧師產生無限的感激,他真是台灣了不起的忠誠友人。

(3)《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  文鮮明》一書附贈DVD影片。文鮮明牧師為實現他的理想,建立了龐大的國際企業機構-分佈全球,包括:農業、漁業、製造業、貿易、媒體、教育、休閒渡假中心與旅館等等。這個龐大的國際機構介紹,已製作成內容豐富,高水準的光碟。

感謝“華盛頓時報基金會”與“統一教台灣總會”的協助,提供我們製作DVD所需要的資料,讓我們能順利將文牧師的一生重要大事,四個影片,結合為一片95分鐘的光碟。讓讀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這位,為世界和平奉獻一生的91歲偉人。

我們將國際讀者,對於《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一書的迴響放入書中,全球華人讀者可以瞭解美國讀者和韓國讀者對文鮮明牧師的自傳,閱讀後的感想。

智庫文化成立將近廿年,我們出版很多我尊敬的中外名人之傳記,特列舉數本如下:
  1. 美國前國務卿柯林鮑爾的《我的美國之旅》(My America Journey)
  2. 蘇聯前總統葉爾欽的《葉爾欽革命手記》(The View From The Kremlin)
  3. 全球最大零售業(全球最大企業Wal-Mart)創始人《山姆.威爾頓自傳》
  4. 《吳大猷傳》

這四本書的出版,我都參與版權取得及出版,對我有美好的回憶。

鮑爾國務卿是位有愛心的人,他對人類有無比的真愛。對解決世界紛爭,實現世界和平,有深遠的智慧,他的真愛和智慧可以和文鮮明牧師媲美,我有幸認識鮑爾國務卿。

葉 爾欽總統感謝我和世界另八位國家的出版社負責人出版他的回憶錄,邀請我們九人去莫斯科總統別墅作客,並在克里姆林宮設晚宴請我們。總統別墅是史達林生前的 住所,歷史無法重現,但如果戈巴契夫政治改革成功後,繼續擔任總統,他可能接受文鮮明牧師的建議,加速政治改革、宗教開放,也同時進行經濟改革。那樣,不 但蘇聯歷史要重寫,世界和平也會有很大進展。

山姆.威爾頓先生的自傳,是Wal-Mart的國寶,經營法則,我有幸在山姆先生生前和他見面,他的生活簡樸、商業智慧、人生觀,一生最大的目標是榮耀上帝,和文鮮明牧師相同。

吳大猷博士是中國物理之父。他的一生除了在科學的成就外,非常重視教育、藝術文化,和文鮮明牧師有同樣的智慧。

我提到這四位國際知名人士的傳記,是我由於我們出版他們的傳記,對他們有認識,產生感情。但我在出版文鮮明牧師的自傳時,有別於以往不同的特殊感受,是他給我靈感,來寫這篇文章。

我前後讀《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文稿四次,對書中文鮮明牧師的敘述都很熟悉。每當我讀到文牧師的話語:
  「日本人,你們趕快整束行囊,打道回國吧!這片土地是我們祖先的遺產,是韓國人民子子孫孫都要生活下去的地方!」
  「韓國土地可以分割,但大韓民族不可分裂。」
  我就可以感受到文牧師的正氣、豪邁、大無畏精神,稱他為大韓民族英雄是很恰當。

在第八章,〈年輕人應該以天下為己任〉
  「青少年要立大志,活出卓越。」
  「胸懷天下的人,才能做世界領袖。」
  「幸福存在於『為他人而活』。」
  這些話我感受到文鮮明爺爺對天下年輕人的愛心,沒有真愛是無法說出這些話的。

我帶著感動的心情來寫這篇文章,不能稱為導讀之用。我誠懇希望文鮮明牧師的自傳-<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能為全球華人讀者提供更容易領受這本不平凡傳記的智慧。 

 

參考資料:

文鮮明自傳台灣官版 http://peace-loving.tw/

 

書籍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4585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760000587&actid=ActBillBoard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3962007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