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家的寶貝情緒Ok?

                    (摘至  蔣雅琳(2005)  台南教育大學 幼兒教育研究所)

                                                   (父母的後設情緒理念對幼兒情緒調節能力的影響) 

    

 

  在鼓勵情緒家庭中長大的幼兒,較能夠   談自我情緒和解他人情緒;反之,幼兒處於允許談情緒的家庭中,被剝奪瞭解與調節情緒的機會,進而損害幼兒的情緒和社會能 

 

    Eisenberg 等人(1998)和 Greenberg2002)皆表明適時鼓勵幼兒表達情緒對幼兒的社會情緒發展是有助的,如父母對幼兒的情緒有較多關注時,幼兒在處負向情緒上 較具建設性,並展現較佳的社會能又如具情緒教導型的父母能協助幼兒去解情緒 是麼,進而學習調節情緒和發展自我安撫能父母是幼兒情緒和情緒調節的重 要社會化機構,透過父母對幼兒情緒的反應,幼兒可以瞭解自我為會引發他人哪些情 緒反應,以及在人際互動中如何表現適當的情緒反應,進而發展出一套合適的社會化為(光輝,2002; Cassidy et al., 1992


    Berlin Cassidy2003透過父母對幼兒表達的態度量表,母親對幼兒情緒表達的控制程是否對幼兒產生影響,結果發現母親自陳對幼兒的表達試圖減緩或有壓抑性的反應,幼兒在競爭遊戲中,較少與母親表達和分享情緒,且幼兒較可能在輸贏瞬間企圖壓抑自我情緒。同樣的,父母採高壓的方式(包括忽與處罰)回應孩子的 負向情緒,但會引起孩子負向的情緒反應和提高情緒的強不利於孩子的社會能 日後當孩子在面對他人負向情緒時,也同樣採激的情緒反應與處方式,並會 因應情況去調整自己的情緒表達與強Fabes et al., 2001 


    Spinrad  等人(2004研究 發現母親在幼兒 2歲半時所使用的策與幼兒日後的情緒調節能有相關,且同的策會導致效果上的差如在幼兒感到沮喪、失望時,母親採取答應幼兒的要求(好 吧,你可以得到這個玩具),以及質問幼兒情緒(你為麼要哭)的策,會對幼兒日後的情緒調節有負向影響。研究結果指出當幼兒 18  個月大時,母親使用答應要求的策 可預測幼兒 5 歲時的負向情感,即在情緒引發的情境中,幼兒會誇張負向情緒,甚至 使用此策去得到他想要的東西而質問幼兒情緒的策,被視為對幼兒情緒較少回 應,沒有適時提供幼兒學習自我調節技巧的機會,如澄清幼兒的感覺為何,故此反應策結到幼兒負向的結果,包括逃避處情緒、社會能表現佳。另外研究結果亦 呈現,母親對幼兒情緒的反應是不理睬或反對,可能導致幼兒在失望任務期間負向情感的增加,及缺乏自我調節技巧,因為幼兒沒有從母親的反應中學習到如何自我調節, 故母親對幼兒情緒的反應,對幼兒日後的自我調節是個重要的工具。


   綜合上述可知,父母對幼兒情緒表達的反應與幼兒日後的社會情緒發展有相關,如父母對幼兒的情緒表達態會對幼兒的社會技巧和同儕關係產生影響;當父母對幼兒情緒表達採較控制、質問或忽等負面態幼兒可能會出現情緒壓抑、逃避處或負向情緒的過喚起,甚至在與他人互動中無法展現適當的情緒調節能 


    Dunn  Brown1991)認為透過口語與討他人的 內心情緒態,會增進彼此對某個情緒態的瞭解與反應,因此情緒的概發展會透過語言中介而產生,其研究結果發現 3 歲幼兒生長在頻繁討情緒態的家庭中,管任何的談內容、主題或正負向情緒,當幼兒 6 歲時,在角色取替的任務中較能正確判熟悉成人的情緒。Brown Dunn1996;  引自 Eisenberg et al., 1998發現當幼兒在3 歲時有較多與家庭成員討情緒的經驗,則進入小學後,同儕間發生爭吵時較能解他人情緒。由上述實證研究的結果可知,在鼓勵情緒家庭中長大的幼兒,較能夠談自我情緒和解他人情緒;反之,幼兒處於允許談情緒的家庭中,被剝奪瞭解 與調節情緒的機會,進而損害幼兒的情緒和社會能 


GottmanKatz Hooven1997研究發現父母的情緒察覺與教導有助於幼兒抑制 負向情感、自我安慰、注意專注與自我情緒的調節,所謂的「情緒教導」的特徵,包 含協助幼兒將感受到的情緒命名、教導其適當表達情緒的規則、教育有關情緒的本質、有效處情緒的策和如何減緩情緒的強,這些技巧有助於幼兒社會能的發展。


 Gottman 等人1996)指出父母持有「情緒教導」型理念特徵的程,會直接影響其支 持性的教養為,且與幼兒在生情緒上的調節表現有相關,甚至進一步影響幼兒日 後的學業成就表現和同儕互動關係。Ramsden Hubbard2002)同樣認為父母情緒教導包含父母對幼兒情緒的覺覺性,是否接受幼兒的情緒,及有無提供幼兒處情緒的方式。當父母是高的情緒教導型,則較容察覺幼兒情緒,會用同的方式與幼兒談情緒,並協助幼兒去經驗和調節情緒;相對的,父母是低的情緒教導型,則可能要求幼兒去忽視、摒棄和遠情緒。可父母在與幼兒談情緒時,所持有的後設情緒理念會對幼兒產生同程面向的影響,如持「情緒教導型」的父母,對幼兒日後的社會情緒能有較正向的作用。 

父母情緒的表達

    父母情緒的表達會透過以下的方式影響幼兒的社會情緒能第一,直接影響幼兒的情緒表達,如透過模仿的管道。Cassidy等人(1992)發現母親對幼兒表達較多正向的情緒,幼兒同樣會對母親有較多正向情緒的表達。Eisenberg  等人(2003)指出母親正向的表達會貢獻給幼兒相關信即有多種合宜且有效的情緒表達方式可運用在社會互動中,而這樣的知識便可能促進幼兒的自我調節與社會技巧。


第二,父母的情緒表達可能扮演一種教養為的中介變項,進而影響幼兒的情緒能如高反應的母親傾向經常表達正向情緒,因而影響幼兒的表達,或是父母所具備的後設情緒理念認為情很重要,會以身作則表現出「重視情緒」的教養為,因此增強幼兒的情緒表達。第三,父母的表達可能影響幼兒解釋與瞭解他人情緒反應的能


     如 RamsdenHubbard2002提及幼兒成長在經常表達正向情感的家中,日後與同儕互動時較常出現社會為;反之,在較常表達負向情感的家中,幼兒與同儕互動中較常有攻擊為,正、 負向的家庭情緒表達皆會影響幼兒解同儕情緒反應的,間接影響其社會為能 此研究結果明確指出家庭高的負向情緒表達,和父母對幼兒情緒的低接受,皆與幼兒較差的情緒調節呈現相關,並隨後影響幼兒的攻擊為。父母親情緒的表達有助於幼兒瞭解他人情緒的技巧,包括有能去標示情緒、會從情境脈絡中去察覺情緒,及擁有較佳的觀點取替能第四,父母的情緒表達可能透過形塑幼兒對自己他 人和世界的感受影響幼兒的社會情緒能如同心的運用,父母常站在同的角色 上,解各自的情緒感受。


  Garner1995;  Ramsden & Hubbard, 2002)發現母親自陳在家中有較多正向情緒的表達,則與幼兒自我安慰的調節為有正相關。Eisenberg 等人(1998從文獻回顧中,述家庭正向情緒表達與幼兒社會為、有能自我安慰,會照顧幼小的手足低攻擊性和高適應與壓力復均有相關;反之,家庭負向情緒表達對幼兒的影響,可能包括幼兒的低社會能較少的社會為與同心,並 對情緒缺乏瞭解。但就負向情緒的表達而言,並非皆對幼兒有負面的作用,需進一步釐清負向的表達是否具有敵意,或是偏向緩和的,因者同樣是表達負向情緒卻對幼兒的社會能造成同效果,研究指出家庭中負向情緒的表達,是可以引發對情緒的談與解釋,反而有助於幼兒的社會能社會為;父母呈現是具敵意的負向表達,將導致幼兒低品質的社會功能及低層次的情緒解。


     綜合述 從上述述中,似乎只強調父母對幼兒情緒社會化的影響,然而影響程中幼兒本身的能也是一個重要影響素,有研究發現父母採忽視和處罰的方式幼兒情緒,則此反應會導致幼兒的低社會能可是如果幼兒具有情緒調節能能自主控制本身負向情緒喚起與表達的強則父母對幼兒高壓的反應並會對幼兒的社會能產生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