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父母都希望子女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客觀、有愛心、不歧視別人的公民,.............


周行一:教育部應如何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2011/05/10 聯合報】
【聯合報╱周行一】 2011.05.10 01:54 am
(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子女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客觀、有愛心、不歧視別人的公民,因此沒有人會比我們更希望教育部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能圓滿成功,但是在一百學年 度就要實施的相關教學材料,以及推動的方式,成功的可能性卻令人極度懷疑。我並沒有中小學教育專業,能建議教育部該怎麼調整教學材料,但身為一位國中生的 父親,以及在商學院教書的背景,我必須、也應當就商管專業及實證經驗,建議教育部應當怎麼做,才有功德圓滿的機會。

經營管理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經營目標要確定客戶能埋單,性別平等教育的對象雖是中、小學生,但是父母才是埋單的人,所以教育部的產品,也就是性別平 等教育的內容,必須要能讓父母安心才行。在相關教學資源中提到情慾、性愛工具、與性別有關的髒話、黃色笑話等令成年人都覺得難以接受的內容,可能很難得到 父母的認同。既然目的是性別平等教育,就應當聚焦在教育小孩子尊重別人的性傾向、強調少數人不應受多數人歧視而受到傷害,但是如果教學內容讓父母覺得超越 小孩年齡,甚至有提倡性愛歡愉的傾向,或者以粗鄙的內容當作教材,自然會引發父母強烈的疑慮。

由於設計中的性別平等教學內容極具爭議性,教育部應當在不同社區內舉辦公聽會,讓父母有機會表達看法,作為調整教學資料的參考。這也是商管的一個重要原 則,在新產品尚未開發完成準備銷售前,讓具有影響力的潛在消費者試用商品,他們不僅會提出修改意見,而且只要願意埋單,口耳相傳的效果會讓新產品成功的機 會大增。

經營管理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銷售產品,或者提供服務的員工要稱職,研議中的教師相關教學資料中,有許多內容似是頗為複雜專業的學術研究發現,以 及具主觀性的學者關點,我很懷疑中小學教師會有足夠的理解,甚至認同。在這種情形之下,教師的教學狀況與品質一定不一致,而且可能會因個人的性傾向及性偏 好做不恰當的教學,因此教育部必須對教師做足夠的訓練,確保教學的內容及品質一致,才不會有災難性的後果。而且教師就像銷售人員一樣,是在第一線與父母溝 通的人,如果他們不能說服父母,教育部就會成為大家責難的對象。

經營管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確定消費者是滿意的,也就是商品真的發揮了當初設計的目的。在商場裡,儘管銷售量已經是一個客觀的參考數據,但是企 業還會經常用盡方法來瞭解顧客的想法,作為持續改善的參考,但是性別平等教育不是一般商品,是強加諸在每一位小孩身上的,因此教育部必須有一套真正能測出 成效及滿意度的方法。傳統的考試成績達不到這個效果,父母的滿意度才是教育部真正應當關心的,所以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客觀評估成效,努力持續改進。

企業都是應用以上的管理原則才能永續成長的,過去教育部所推動的案子,令人喝采的少,批評的多,就是因為並未運用經營管理原則。以教育部現在推動性別平等 教育的方式觀之,狀況不太樂觀,身為一個國中生的父親,我現在就可以明確的告訴教育部,我不希望小孩在現況下接受性別平等教育,但是性別平等的觀念是非常 重要的,希望教育部能虛心調整,讓所有的孩子學到父母覺得文雅、適合小孩年齡應接觸的教學內容。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lchintwnews/archives/156349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