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時代的台灣母親

張貼者:7 個小時前好性會 Bravo!

社群網路時代的台灣母親(陳敦源、林意玲)

2011年 05月20日  蘋果日報

近日教育部原本計劃要在國中小學推動新的性別平等教材,因引起家長連署反彈而暫緩,主要是內容與「性別平等」的社會預期相差太遠,其中「反抗兩性結構霸權」的意識明顯,主筆者希望藉由提倡「同志人權」,對台灣的下一代進行「多元情慾」的教育。

雖然兩性平權「專家」出來為其「進步性」說項,但是在台灣母親的眼中,平常隻身對抗「小三」這種多元情慾的媒體環境已經夠辛苦了,政府居然要將這類精髓寫進自己孩子的教材當中。事實上,從某一個角度來看,這是政府再一次以專業之名、入侵台灣母親所捍衛的家庭。 
如 果不健忘,美牛風波是近年另一次激怒母親的事件。當時政府在國安專業的大旗下,以祕密談判先行與美國簽訂牛肉產品進口的約定,但媒體揭露可能的食品安全顧 慮之後,引起社會譁然,消基會發起公投連署,短短18天就有30萬人連署書湧入,常被諷為「御用」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以16比○通過提案,最後立法院藍綠牽 手下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才平息了這場爭議。事實上,這些連署書中有許多是由台灣母親所簽下的,她們的意念很簡單,反抗政府以專業之名、入侵了她們捍衛 家人健康的天賦職權。 

法官判案有違常理

再來看看「白玫瑰運動」。從法學的角度來看,以查證是否違反女童意願發回更審性侵犯,是有其極為「專業」的義理,但是,看在台灣母親的眼中,這是納稅錢養出來的「恐龍法官」,在沒有社會同理心的專業掩護之下,縱放罪犯的行徑;這樣的判決直接危及自己捍衛兒女人身安全的天職。經過網路上的串聯,女性為主的群眾上街高喊「司法配不上純潔的孩子」;然而,政府高層直到提名「恐龍法官」為大法官而引起社會譁然,才真正察覺到民眾的憤怒,最後,在總統公開道歉並在被提名人選自我放棄後,暫時劃下句點。
這些事件如果放在一起檢視,我們可以看見下面三點台灣民主的最新發展趨勢,值得主政者仔細關注。
其 一,「足球母親」的浮現:台灣政治關注的女性角色,通常環繞在少數女性公眾人物身上,上面這些案例顯示,台灣已經出現類似美國1996年柯林頓總統選舉時 所鎖定「足球母親」的集體意識;這群媽媽有不低的學歷,專注家庭養育兒女,包括陪兒女去踢足球,對於大環境任何影響自己天職的變化極端敏感,但是有足夠的 知識與資源進行社會運動,她們集結起來強勢的程度,絕不亞於任何一位女性政治人物。
其 二,專業偏聽的問題:在民主開放的時代,公共事務往往牽涉到複雜的價值衝突與調和的需要,即便是專家之間,也很難在未經開放及充分討論的過程而產生共識; 但是,我國的行政機關在規劃與決策的過程中,仍然以組委員會或研究外包途徑依附特定學者立場的舊有模式,忽略早期擴大專家領域及公眾參與的重要性;也就是 說,政府機關的決策,在橫向的專業廣度,以及縱向的基層參與深度上,都有待加強。
其 三,社群網路的興起:過去政府專業運作的正當性,常以「民眾沒有反彈」為底線,現今社群網路崛起,民眾橫向連接的成本大大降低,前面所提到的三個事件,網 路串聯都扮演關鍵的角色。雖然在教材事件中,有性平專家稱這次抗議的真愛聯盟根本是一個「虛無團體」,名分比不上政府中強勢多年的性別平等委員會或是琳瑯 滿目的同志團體,但這些事件正是社群網路興起,削弱掌權者意圖以制度性權力忽略民眾感受的最佳事例。
最後,奉勸有心競逐2012總統大位的各黨派候選人擦亮眼睛,別只盯著台商、建商或是買不起房子的「首投族」,從前面的事件中可看出,誰能贏得這些媽媽們的心,誰就有更高的可能性在未來四年領導這個國家。 

陳敦源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台灣透明組織常務理事;林意玲為《台灣醒報》社長、文化大學新聞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