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醫院營銷有道 外國產婦千里迢迢前來 <朝鮮日報記者 鄭昺善> (2011.07.04 17:45)

▲圖為,日本人星佳子抱著新生女兒歡笑。她說:“日本大地震後餘震不斷,為了以防萬一,決定來韓國生孩子。”朝鮮日報記者攝影

於京畿道加平郡雪嶽面的清心國際醫院,

正在書寫醫療觀光的成功神話。該院在今年5月保健福利部發表的《2010年吸引外國患者人數業績報告》中位列第三。前兩位分別是延世大學Severance醫院和三星首爾醫院。清心國際醫院位於京畿道,而不是首爾,而且也不是綜合醫院,但在吸引外國患者方面卻超過了一些著名的綜合醫院。究竟有什麼秘訣?

記者28日探訪了清心國際醫院。醫院可放眼看到清平湖。在與國人區分開的外國人接待視窗,一位元日本患者正在辦理住院手續,其中還有秘魯人、俄羅斯人、蒙古人等外國人。


在2樓的婦產科208室,日本人星佳子正抱著新生女兒永愛。星佳子上月13日產下了2.55公斤重的健康女嬰。她原計劃在娘家所在的島根縣婦產科分娩,但在熟人的介紹下,決定來韓國分娩。她說:“我住在東京附近,3月大地震後餘震不斷,為了心裏能更踏實,決定來韓國生孩子。這裏的醫療費比日本低,而且還能在醫院長期療養,非常滿意。”

清心國際醫院闖出名氣是因為日本產婦紛紛到該院分娩。10年前日本因為出生率低下,婦產科紛紛倒閉,產婦選擇醫院的餘地縮小的。醫院市場營銷組根據這一情況,研究出吸引日本產婦的方法。國際部姜組長說:“日本女性在日本分娩,住院5天就要平均花費55萬日元(730萬韓元),但在韓國分娩住院15天的費用加上產後坐月子費,只要330萬韓元。”結果,該院的營銷大獲成功。隨著這一消息傳開,2003年7月開業以來到該院分娩的日本女性迅速增加,到去年已超過1500人。在針對日本孕婦的營銷取得成功後,院方還針對俄羅斯、蒙古患者積極開展醫療觀光宣傳。結果,該院海外患者人數從2006年的13000人增加到2010年的33000人。


清心國際醫院的競爭力在於外國患者至上的服務理念。大多數醫院在地下室設立放射科,但該院把放射線科安排在能看到清平湖的最佳位置。這是為了讓患者在接受檢查時能夠放鬆心情。此外,如果日本人到該院分娩,還會發放日語出生證明,並前往日本大使館為其辦理新生嬰兒護照,為產婦提供最大程度的照顧。該院院長Cha Sang-hyeop說:“醫院所在的雪嶽面只有5000名人口,唯一的出路就是吸引外國患者。為此,我們多次向走在醫療觀光最前沿的泰國和新加坡等海外醫院取經。”2005年該院曾派7名職員假扮成患者到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著名醫院,親身體驗急診和住院。


目前,清心國際醫院每年海外患者的營業額達100億韓元,該院計畫到2015年將營業額提高到300億韓元,吸引5萬名海外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