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位大陸讀者發表其對文鮮明總裁自傳的網路文章----

反對他的人,責之為異端,罵其為邪教;而熟悉他的人,卻稱之為父親,譽其為先知,比如尚比亞總統卡翁達在介紹他的時候,就曾這樣說過:
世界是一個大舞臺,每天都有生命在這大舞臺上誕生,但在多數情況下,他們並不惹人注意。要經過相當長一段時間,這個大舞臺上才會出現一個超凡的人。文鮮明博士就是這樣一個真正的超凡之人。......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先知。

2012年的正月初六,他已經92歲,儼然已過鮐背之年,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已開始了邁向百歲人的征程,但他卻依然意氣勃勃,依然精神矍鑠。文老一生坎坷,六次入獄,直升機墜機而生還復活;所創教會成為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特例,即在其創始人健在就傳遍世界192個國家,其活動範圍涉及宗教、學術、教育、媒體、體育、藝術、農業、工業、科技、海洋、扶貧、環保、救災等人類生活的廣泛領域;他幾十年如一日,每天只睡3個小時,這看似簡單的一種作息安排卻絕非常人所能做到;他每天都在講道,講道錄音整理成冊,已達千冊,錄音員們還在不斷地錄,轉寫員們和翻譯們還在不斷地寫,韓國、日本和美國的出版人還在不斷地出,這些,不用爭辯已經超出常人所能比照。

2009年6月,出了海量著作的人,終於要被出書了。篤信佛教的韓國出版人金永社社長朴恩珠乃消息靈通人士,不僅熟知韓國人對文鮮明的看法,也借赴美參觀考察之際,瞭解美國社會對文鮮明的反應。她作為一個出版人,感到有必要幫助這個世界更加全面深入地瞭解對文鮮明。於是,她花了三年的時間,訪談、調查、研究、挖掘、整理,以第一人稱的手法,一氣呵成寫了20萬字的《熱愛和平的世界人》,一經出版,即成暢銷,數月不衰。之後的英文版、西班牙文版和日文版等相繼跟風,就不在此一一贅述。

由於眾所周知或有所不知的原因,有時世界上(包括韓國)發生的曝光,並不能在中國大陸得到對應的顯影。有關文鮮明的報導,亦不例外。但文鮮明回憶錄的出版在寶島臺灣卻得到了期待之中的漣漪。原因很多,列出能說明問題的一個例子,就是文鮮明的統YI教在臺灣因其在維護婚姻鞏固家庭方面對臺灣社會的積極貢獻,連續11年被評為績優宗教,這個可以在臺灣當局內政部專設的績優宗教表揚榜網站上查到。再舉一例:就在韓文自傳出版的09年的夏天,馬英九親赴統一教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的全球和平慶典並發表講話。在如此這般的社會氛圍下,臺灣重量級出版社智庫文化能夠於2011年1月隆重出版暢銷韓國的文鮮明自傳的中文繁體字版實在是符合並反映了臺灣社會實況的情理之中的事。

然其書名定為《熱愛和平的世界公民》卻似乎是借鑒了該書的美國版本 As a Peace-loving Global Citizen 的選詞。中文簡體網路版選用了更直譯的方法,命名為《愛和平的世界人》,如此指稱文鮮明似乎也更接近韓文書名的原意,這一點,可參閱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有關該書出版的報導。

但實際上不管哪種譯法,都程度不等地回避了,或者說都沒有正面回答一個更加實質性的問題:即文鮮明到底是誰?

這個問題在2012這個據說跟世界末日似乎很搭界的年份實在具有太過重要的意義,使人感到無從逃避,抑或充滿好奇,抑或陷入沉思。

文鮮明真的是像有些人說的那樣,是十惡不赦的邪教頭目嗎?還是,真的如他的門徒們所相信的——文鮮明是基督再世?是救世主?彌賽亞?

那就遠遠不止于是不是先知的問題了,他的先知先覺——比如他早在冷戰高峰的1976年就預告了蘇聯的解體,並踐行要去莫斯科的承諾,於1990年4月攜夫人親自走進鐵幕,與戈巴契夫在克林姆林宮會面,向老戈力薦在無神論的蘇聯開放宗教自由等等,如此了不起的事件,極其令人矚目,但在是否是彌賽亞的問題面前,卻顯得沒有那麼重要了。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是,就如同兩千年前人類歷史的走向曾因為耶穌基督而改變,直到今天,而今後兩千年人類歷史的走向,就將以彌賽亞文鮮明為中心而展現。這不比蘇聯解體更了不得嗎?但如果不是呢?有誰會認為兩千年前羅馬帝國的統治者及其臣民是因為愚蠢才把蠱惑人心的木匠的兒子交給猶太人自己釘死並任其被嘲諷和扣上荊棘的桂冠的嗎?或者說,如果耶穌穿越到今天,我們這些貌似進步的、文明的、民主的現代人就能夠超越羅馬人的智慧,認出基督是誰,擁戴木匠之子為萬王之王,並為他戴上真正的王冠,而不向他扔石頭,斥之為異端嗎?
兩千年前的地球人面臨的課題或思維局限是:有什麼好東西會從伯利恒那樣的破地方出來呢?兩千年後地球人的課題或可能的思維局限竟然是:有什麼好東西會從廢墟一樣的1954年的朝鮮半島出來呢?
不管是遭遇荊棘之冠還是被擁萬王之王,耶穌基督永遠是耶穌基督,但人類歷史的發展卻有了迥然相異的結果。據說耶穌本來並沒有打算向西走,去到尚未開化甚至穴居的荒蠻的歐洲,而是向東方來,來到東方有早已預備好的高度發達的印度和中國兩大文明之地,那裡才是神預備好的等待人子光榮降臨的寶地。但是他沒有來東方。正是因為以色列選民的不信,人類文明的進程選擇了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線。

他本是和平之君,是要為人類帶來永久和平的君王,可是縱觀兩千年來的人類歷史,真正的和平從未落實,這與荊棘之冠的遭遇不無關聯。另外,作為選民的猶太民族的命運,因未能擁戴耶穌為王而遭遇坎坷,命運多劫,雖終複國,卻深陷敵國腹地,至今國無寧日,家國雖有而若無,選民身份更是形同虛設,離神所承諾給他們的祝福相去何等遙遠而不自知,依然在等待他們心目中的彌賽亞。耶穌基督不是嗎?不是。在以色列人眼裡,不是。他們才不信木匠的兒子是救世主呢。正所謂該信的不信。

但有人信。似乎是不該信的反而信了。這就是那些早期的漁夫、妓女和稅吏們和後來的君士坦丁大帝以及由他而擴展到的整個羅馬帝國,一直到隨近代殖民擴張而傳遍全球的龐大的基督教文化圈,大致與西方文化圈對等。西方世界似乎得到了神的特別恩寵,把歐洲的野蠻部落一直培育到兩千年後取代猶太民族而成為第二以色列。

歷史重複回到原點:神預備了基督教選民,期望他們能夠迎接彌賽亞的再臨。基督再來人間時能找到真正信仰他迎接他的選民嗎?抑或人類會再一次重複該信的不信的錯誤嗎?基督教作為第二以色列,是被選中要等待並相信耶穌的再臨的,基督教信文鮮明就是基督再臨嗎?他是否跟想像的太不一樣,就像猶太人無法想像耶穌就是基督一樣。文鮮明已來到,基督教卻還要等待他們心目中的耶穌,這與猶太教當年如出一轍。

我們用不著把他釘死,我們認不出他來就已經把他殺死了。但他死或不死,永遠是他,人類的命運卻會因信或不信而迥異,一如猶太人的遭遇。 

多麼奇妙,多麼驚人,多麼驚天動地又多麼悄無聲息!聖經用跟中國人的褒貶意識迥然而異的比喻,警告說耶穌的再臨會像是夜間的賊趁你熟睡時悄然而至,你要不想錯過他,你就得時刻警醒著,等待著。並且,重要的是還要能認出他來。千萬別天真地認為他的形象就是與歐美為主的基督教世界所描繪的西方白人形象的耶穌像一模一樣,這樣的幾率,與他原本就是的中東一帶的棕色皮膚人種的幾率,以及與他或許是黃皮膚的亞洲人或黑皮膚的非洲人的幾率,最多是一樣的。他大概不會給你看他的名片,也不會逼你相信,但是他肯定會展示或顯露出神的愛和神的工。你若愛他,你的心就會認出他來。

金永社和智庫文化顯然是注意到了文鮮明超凡的成就和他的大智大勇和大愛才如此興奮地發行他的回憶錄,但他們都不曾想到不管給文鮮明冠以世界公民還是世界人的頭銜,都遠遠不足以描述他的真實身份。這倒不是出版社有什麼不足;正相反,出版社的天責和慧眼在於發現,在於為讀者提供並和讀者一起通過文鮮明自述的字裡行間去挖掘更加深刻的內容。

關鍵是地球上發生了文鮮明這樣如此重大的人類文明進程之事件,而我對此如何能有所不知,或知之甚少,甚或多有誤知(mis-informed)呢?或許我們聽說過或者零星讀到過有關他和他的教會的某些傳聞,現在我們可以讀到他自己說他自己,相信這是每一位願意就此作出理性判斷的人士所要願意一睹為快的價值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