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國際上吵得粉兇的新聞-「Google 退出中國市場」。

這不僅於是商業的新聞,從某些角度確是也有政治因素在裡面,

即是中國大陸由政治因素下所給予的商業環境,

讓Google 這樣全球最大的網路服務公司也不得不退出的窘境!!

這一篇的新聞-是較站在歐美立場,也是Google立場的報導。

當然站在中方立場 的報導也有,但目前看到大部份都是跟中方有『干係』的媒體。

不過個人覺得還算蠻客觀的,給大家參考

 

 

標題是-「德媒:Google事件 引爆外資出走」

更新日期:2010/03/26 04:11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因不滿中國審查,Google宣布關閉中國網路搜尋服 務,在歐洲國家也引起廣大回響。德國「經濟週刊」指出,隨著這波效應將引發更多外資企業出走。德國明鏡線上評論,中國政府對網路的管控充分顯示出官方對資 訊公開的恐懼;法蘭克福廣訊報也評說,中國政府要小心「別玩得太過火」。

Google有意完全退出中國效應,被歐洲媒體用來批評在中國經商 的艱困。已有歐洲外交官預測,中國這番自以為是的強硬作風,正面臨失去外資企業的危機,而外資企業卻是中國唯一的真正生意夥伴。

德國明鏡線 上評論說,中國政府與Google的此次爭端只是冰山的一角。中國的網路駭客在對抗官方封鎖,依然持續發展出自己的一 套方法來對抗。尤其是在對抗司法不公、官場賄賂、人道殘害的事件上。網路似乎已成為中國新生代對付政府箝制的唯一手段。這些使用網路突圍的中國新生代具有 年輕、受教育、渴望自由以及對政策質疑的傾向。他們利用網路申冤、爆料、探索被封鎖的外界資訊,即使官方封鎖與鎮壓的手法也日趨嚴厲。

德國 財經日報認為,Google事件反映出在中國經營資訊服務的企業,必須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北京政府對外資企業的新規定顯示出,官方尚缺乏此類專家,所以他 們積極要求外商繳交原始碼以利官方操作。Google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並不大,退場的經濟風險並不高,但是卻可以藉此對全球顯示出該公司的人道立場。

德 國「經濟週刊」報導,中國以為金融危機重創歐美經濟,領導人因此自大地認為歐美企業仰賴中國市場,更大膽地以政策來指定經商條件,對外企的技術移轉要求越 來越嚴苛,尤其是強迫使用中國制定的智慧財產權和程式原始碼公開等新規定,讓許多外商表示將退出中國市場。

有德國醫療器材公司就表示,若是 被迫交出產品設計圖和軟體來維持在中國的生意,他們會考慮退出中國。Google效應似乎已對外資企業激發鼓勵,起身抗衡中國的專橫和反歐美情緒。

另 外,Google撤出中國搜尋引擎市場造成當地電信業者反制,中國第二大行動電話業者「中國聯通」將Google搜尋功能自手機中移除,「中國移動」也可 能跟進。

中國聯通表示,往後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 機將停止Google搜尋功能。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表示,我們願意與任何遵守中國法規的公司合作,目前我們與Google沒有合作關係。

紐 約時報指出,中國最大行動電話業者「中國移動」可能在政府壓力下,跟進取消Google搜尋功能;Google退出中國不但衝擊網路市場,也影響中國七億 五千萬用戶的手機市場生態。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