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8拜,疾病遠離你 

【作者簡介】

金載城,韓國中醫師,鑽研針灸學,麻浦區中醫師協會會長、歷 任又石大學中醫學院教授。秉持笑容是維持健康之運動的信念,成立「微笑中醫院」,擔任院長一職,提供病患微笑與健康。同時提倡適合現 代人健康生活的108拜運動,努力推廣該運動不遺餘力。 著有《八脈交會穴自針對中風的預防與治療的 效果》、《手足部位經外奇穴研究》、《水分、水道與關元艾灸對家兔血漿醛固酮及電解質濃度的影響》等。

【內容摘要】

能同時照顧到身心的超簡單養生法,世界上最簡易的養生操

  是養身也是修心!隨時可做,永遠有效!
  源自老祖宗的跪拜大禮,成為韓國人風行的自然養生法!
  世界上最簡易的養生操,更是現代人對抗生活習慣病最好的解藥!
  不需要特別挪出時間,也不用花錢學習,更不需要什麼特別的道具,
  只要有可供跪拜的0.5坪的空間就足夠,是一種任何人都可終生為伴的運動。

108拜的優點:
  ■ 完美的全身運動
  ■ 低強度的有氧運動
  ■ 有效促進氣血循環
  ■ 適合生活習慣病的治療、預防與控制
  ■ 運動的實踐力和持續力超高

看看「每天108拜」的奇蹟養生效果──
  ◎ 嚴重的糖尿病患者,靠著108拜,不到兩星期讓血糖值回歸正常!
  ◎ 因慢性疲勞累積造成的肩頸僵硬,兩個星期迅速 治癒!
  ◎ 因工作姿勢造成的關節炎,兩個月讓關節達到強 化效果!
  ◎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以108拜得到改善,不必常往醫院報到了!
  ◎ 難治癒的異位性皮膚炎,四個月內得以控制、病 情和緩。
  ◎ 108拜是低有氧運動,幫助高血壓病人不再長期依靠藥物。
  ◎ 預防中風、遠離肥胖,也都經由108拜看到效果。
  

108 拜全然沒有一般運動所必須的忍耐和痛苦的概 念,是一種獨自進行的運動,卻不似其他依靠器具的運動,必須忍受長時間的寂寞與自制。在練習過程中,心靈自然而然變得自 由、喜悅,心情也會變好。身體變得強壯,心靈得以舒緩,這全都要歸功於108拜運動對身體上和精神上的效果。

  事實上,透過108拜運動,已讓許多人找回了身體上的健康,這套運動雖然與佛法相通,卻並不需學佛的根基。作者本身也並 非佛門中人,但經他指導,而開始進行 108拜的患者,除了病痛緩解之外,也找到 心靈上的平安和意義,書中並介紹數位實行108拜的實例,故事令人動容,值得大家一起來試試。

【推薦序一】

  108拜,可終生為伴的運動,所謂「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就是說賢明的醫師比起治療已成形的病症,更 注重防患於未然,讓人不生病。
  這 是出自中醫寶典《黃帝內經》中的文字。讀著金宰誠博士的《每天108拜的奇蹟》時,腦海中難得浮起長久以來鐫刻在心裡的這句話。
  作者所說的108拜運動,是在生病之前,先調理身心,預防疾病發生的一種最符 合中醫養生觀的運動。正如書中所強調的,108拜 運動不受時間、金錢、年齡與場所的限制,是任何人都可以從事的運動。同時108拜也是一種全身運動,可以使我們身體內的氣血循環順暢,抵抗疾病入侵。不僅如此,在進行108拜運動過程中,自然而然習慣丹田呼吸,可以提高我們的生命 力,還能平和心靈。108拜運動是 種同時健全身心的運動,並且不論年齡大小或患病與否,均可終身為伴的運動。
  本書的活力在於身為中醫師的作者親身從事108拜運動,恢復健康後,又向家人、親友,以及如今向病人推薦108拜運動。並從中醫的觀點出發,將藉此運動恢復健康的經驗,生 動地描繪出來。另外,用淺顯的文字深入淺出地解釋因中醫術語而深奧難解的內容,讓更多人能體驗到中醫學的養生法,這也是本書的特點。
  回首過往,本書作者金宰誠博士,不管是身為教授在中醫學院授課時,或是到海外陌生的荒野從事醫療 義診時,還有以中醫師身分臨床問診時,臉上總是帶著微笑,熱情地傳道解惑,診療病患。這不禁讓我深思,或許就是因為他的好 學與愛心,才會讓108拜運動得以開花結果。本書處處可見對中醫學無條件的信賴與 感情,這也讓身為中醫師協會會長的我深感高興。
  無論如何,我以祝福代替推薦辭,希望藉由此書,讓108拜運動成為守護身心健康的全民運動,並能廣泛普及,幫助提升國民健康。 ----嚴宗熙大韓中醫師協會會長

 

最好的經絡運動「108拜」

(文章出處:i-Nature 編輯部)

近來不管到哪兒都可以聽到「經絡」一詞,大眾傳播媒體中與健康相關的節目也無一不提及此。我 們還可以在與健康相關的營業項目中看到如「經絡按摩」、「經絡護膚」、「經絡療法」之類的項目,簡直就像中藥處方裡的甘草一樣,無處 不在。所謂「經絡按摩」,乃是刺激人體經絡的方式,促進全身氣血循環,並將之活用為美容或恢復健康的一種手段。

108拜則是透過所謂跪拜之反覆性的屈身運動,柔軟全身關節,活化臟腑,使得氣血在經絡中暢通無阻地循環。換句話說,108拜以活化經絡循環的方法,謀求身心健康。從這點來看,也算是有益自我生命力的一種經絡運動。

所謂經絡,乃是體內氣血循環的通路,也是生命流動的道路。經絡透過特有的組織結構與聯絡系 統,將臟腑與組織、器官連結在一起,從而貫通人體內的表裡、上下、左右,使人體得以成為一個統一的有機體。經絡要疏通,人 體才能化為一體,擁有完整的生命力。所以說,經絡就是生命之路。

經絡可大分為12股流動在人體中,不同的經絡通 過對應的六臟六腑(肝、心、脾、肺、腎、心包、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彼此以有機型態的循環結構連結在一起,我們稱之為 十二經絡。即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手厥陰心包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 厥陰肝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如果加上在人體正中線前後流動的任脈、督脈,就成了十四經脈。因此,所謂經絡,也 可算是緊密連結人體的道路。

如果疏通氣血的經絡通暢無阻的話,就能維持健康狀態。一旦經絡不通,人體也會出現病狀。108拜便是透過跪拜的動作,以最理想的方式一一刺激人體內的十四經脈,疏通氣血循環的一種運動,此點正符合中醫的養生原 理。因為工作所承受的壓力、公害、過勞等導致病態紛陳的肉體,透過108拜運動一一刺 激經絡,疏通氣血,就能恢復健康。

那麼,讓我們從經絡的觀點上來具體看看,108拜運動的各個動作對人體有何功效呢?請在腦中聯想108拜的動作,再閱讀以下文 字,會比較容易理解。

108拜是以兩手恭敬合掌的動作起始。不管是哪個宗教,哪種文化,大多都以在胸前兩手合掌的姿態,表達對對方的恭敬與尊重。 所謂合掌,就是兩手靠攏,兩掌相對的動作。從此動作中,我們的心靈會得到高度的平靜,意識與身體朝向宇宙開放。現在,暫時放下書,即 使只是一分鐘的時間也好,閉上眼睛,靜靜地深呼吸,兩手合掌。會不會感到心靈變得安靜平和,掌心裡有種溫暖的氣流流動著呢?快快合掌 感受看看吧。

1、兩掌相對的合掌動作》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所謂合掌,乃是將透過兩隻手,將左右手六個經絡集中一處的姿勢。此時掌 管肺、大腸、心臟、小腸、心包、三焦的經絡,便會經由合掌的雙手向左右流動。此時任何人都會感覺掌心裡有股溫暖氣流,這就 是流動在自己身體裡的「氣」。

合掌時,掌心內彼此相對的少府穴、勞宮穴屬於火穴,只要給予適度的刺激,便能控制火氣,安 定心靈,緩和憤怒與緊張情緒。從臨床實驗證明,對於中年期的肝火上升、青春期的情緒不安、神經質、注意力不集中等病症,光靠每天做108拜運動,都能得到極大的效果。

2、將手臂高舉的動作》

接下來將手臂高舉,此時,手六經與足六經呈最大限度的伸展姿態。兩臂直伸的姿勢中,上丹田 朝著大氣開放,使我們體內的氣得以朝向宇宙延伸。這個動作與跳水選手入水之前的姿勢類似,透過這個動作,使我們體內鬱滯的 氣直衝而出,得以擺脫日常壓力或鬱悶。

再者,這個姿勢必須伸直脊椎,對於平常以緊縮的姿勢或不均衡的姿勢生活所造成的各種慢性疾 病,有顯著的治療效果。

3、腰部、膝蓋與腳踝依次彎曲的動作》

接著是身體向前彎,腰部、膝蓋、腳踝依次彎曲的動作。這時,中丹田部位受到刺激,心窩部位 因鬱積之氣而產生的不適感與心火、心痛等,各類因氣鬱而導致的病症都能治癒。

4、腰部、膝蓋、腳踝對地曲折的動作》

再下來的動作是身體傾斜,在腰部、膝蓋、腳踝彎曲的過程中,會刺激足六經與下腹的下丹田。 在此過程中,位於人體正中央的任脈和督脈也各自折屈和伸展。有助於男人的精力旺盛,女人在懷孕與生理方面也有所改善。

所謂足六經,乃指負責消化的胃經、脾經,負責排泄與先天之氣的膀胱和腎經,負責解毒和抗壓 的膽經和肝經。從彎曲腰部,膝蓋觸地的姿勢中,足六經逐一受到刺激,從而改善消化功能、泌尿生殖功能與解毒功能。不只如此,還 可鍛練下半身,使全身氣血循環暢通。

特別是在身體最大限度緊貼地板的狀態中,當腳趾頭彎曲時,會刺激湧泉穴。湧泉穴乃是能強力 刺激人體生命力的穴道,在中醫裡被比喻為起死回生的穴道。因此,當湧泉穴和位於腳拇趾上屬於脾經的隱白穴受到強烈刺激時,便 能促進消化功能,使生命充滿活力。

5、結束跪拜起身的動作》

從結束跪拜起身的動作,需要使用到手臂的力量以及腰部和腿部的力量,再度對手六經、任 督二脈,以及透過與向前跪倒時相反的動作,對足六經給予逐一的刺激。

108拜在促進氣血循環方面,比其他運動更能發揮卓越的效果。雖然經由針灸或推拿可以刺激個別的穴道,但卻找不到任何一種運 動,可以像108拜一般以持續、反覆的方式促進我們全身氣血循環。氣血流動順暢,便會感覺身體輕 盈,體內活力充沛,從而形成積極的個性。人體內的361個穴道、14條經脈,在跪拜動作中,一次又一次受到適當的刺激,這便是108拜運動。

如果持續進行積極活用全身各部位的108拜運動,上從 頭頂的百會穴,下到腳底的湧泉穴;位於手指與腳趾前端的四肢末端經穴,全都會受到刺激,還能疏通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排除體內邪氣,達 到矯正扭曲的脊椎、骨盆與手足的功效。

不僅如此,在從事108拜運動的過程中,能達到完美的丹田呼 吸,大宇宙的清靜之氣會透過百會、勞宮、湧泉,以及84千個毛孔,吸收到體內,擴散到全身,使得腎裡的寒氣上升,冷靜頭腦;心裡鬱結成團的火氣下沉,溫暖手足,徹底達到水升 火降,心腎相交的效果。藉此不僅可以發散、消滅佔據我們體內的邪氣,還能排除心腎裡的疾病毒素。到哪兒去找如此符合中醫原 理的運動呢?我們實在很難找到能像108拜一般,如此貼切中醫學和經絡學的有效運動了。

 



--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保羅 科爾賀)
我們每個人都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富有得多,沒有人的生命是平淡無奇、不得恩寵、軟弱無力的。

 

資料來源:

Louis_人生教 練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k5jHY8uBGB6wi7nBtUqrOF38
呂 學智 
統一教淡水教會      教會長
言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顧問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ago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